About

DSCF8860-2-web

35年扶持乡亲,弘扬文化

齐鲁会馆成立与宗旨

 

从五O 年 代起,因旧金山湾区气候宜人,经济繁荣和良好教育等原因,台湾和韩国等地的山东籍乡亲陆续来到美国,汇聚到了湾区居住和创业。由于浓厚的乡亲观念,也为了谋求乡亲的福利和团结,在一批热心公益愿意服务侨社的同乡们的号召努力下,1981年5月北加州的山东同乡会《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正式成立。会馆的宗旨是:团结互助,敦睦乡谊,弘扬文化,共同发展。

 

齐鲁会馆发展

 

30多年来,齐鲁会馆来自大陆,台湾,韩国等世界各地的理事们坚持工作的理念,不分你我,心手相联,不惜财力与时间,服务湾区乡亲,资助大陆灾区,贫困个人和优秀学子。齐鲁会馆首先发起并坚持了30余年的弘扬儒家文化的《祭孔大典》,创建《华裔优良学生奖学金》,资助了上千学子。会馆每年举行新春团拜,郊游野餐,在服务乡亲,反独促统及回国观光投资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也为两岸的和平与和谐做出了贡献。

 

齐鲁会馆特殊性

 

海纳山川,有容乃大。齐鲁会馆是湾区为数不多的最具包容性及多样性,能够团结两岸三地侨胞的悠久社团之一。我们坚信和平统一的前提是思想的包容。不管来自大陆还是台湾的乡亲,只要是山东人,我们就是同根同祖一家人。所有海外华人,当以团结为荣,脚踏实地,爱乡爱国,弘扬文化,搭建两岸桥梁,以求共同发展。孔子一生以仁为本,以礼为先。他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之社会理念是促进世界和平,提升全人类道德的典范。齐鲁会馆在海外传播儒家思想,弘扬中华文化,团结联谊来自世界各地的山东乡亲,深受美国主流社会及侨界的尊重及爱戴。

 

孔子杯旧金山湾区青少年才艺联赛

 

本着联合创新及实效公益的理念,2015年齐鲁会馆展开与欣欣教育基金会的合作,正式启动了旨在联合亚裔,展现下一代才华的《孔子杯旧金山湾区亚裔青少年才艺联赛》。欣欣教育基金会建会近二十年,已在中国建校342所,为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联赛筹款将用于山东沂蒙山区建校。两个多月内,才艺联赛收到湾区各亚裔青少年才子乐器,歌唱和舞蹈共120份申请。3月12日才艺联赛总决赛取得空前成功。才艺联赛的联合创新,实效公益,扶持才子及支持教育的深远意义得到了参赛选手和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开创了湾区社团工作的新气象。

 

除了与海峡两岸的各项联谊及接洽活动,每年齐鲁会馆举办以下常规活动:

  • 新春团拜
  • 郊游野餐乡亲联谊 -夏季
  • 祭孔大典 - 9月

 

近年来的部分捐助

 

2003年自報上得知濟南病童馬可之父賣腎籌醫藥費, 捐款籌得美金8000元,並由作堂夫婦親自探慰、鼓勵。
2005年捐助沂蒙山區小學10位清寒学生助學金美金2000元
2007年捐濟南水災美金1260元
2008年雲南大地震捐助美金2000元
2007年捐山東大学美金2600元
2011年捐山東蓬萊職業學校二年共美金4800元
2015年捐山東鲁東大學及濱醫醫葯大學美金2442.92元

 

每年祭孔大典頒發海外優秀青年獎學金每位美金500元

 

Shandong Association is based in San Francisco bay area, serving fellows whose family roots are from Shandong province, the hometown of Confucius. Established in 1981, the association’s mission is to unite fellows, support each other and motherland country, and to promote Chinese and Confucius culture.

 

For more than 30 years, members of Shandong Association have contributed tremendous financial resources and time to server fellows in the bay area, sponsor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and provided aids to people in need mostly in China.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Association Chairmen over the years, Shandong Association has made a huge contribution in promoting traditional culture by launching and holding Confucius Memorial Ceremony for over 30 years, and established Chinese Students Scholarship.

 

Shandong Association membership is very diversified, with members originally from Taishan, Hong Kong, Korea, China and other regions of the world. Shandong Association supports One China, and welcomes members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 to join.

 

 

欢迎北加州山东乡亲和朋友加入齐鲁会馆,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服务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