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祭孔交接仪式

北加州祭孔大典总召集人移交仪式2月24日在南湾华侨文教中心举行。会上由中文学校联合会前会长也是现任侨务委员叶云河, 接替齐鲁会馆的前理事长徐庄,担任2010年祭孔总召集人。

北加州祭孔大典委员会由台北驻旧金山经济文化办事处、湾区华侨文教中心、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 会、齐鲁会馆四个单位协力组成,文教中心主任黄公弼和副主任欧宏伟出席了交接仪式,并致词嘉勉参与的义工们,称誉北加州有两岸以外最早、具规模的祭孔,足为各地典模。

叶云河两年前就曾经担任2008祭孔总召集人,但是当时因为健康问题而半途由另一位中文学校联合会前会长毛小苓顶替办完。叶云河表示,今年很慎重地再度接任,深感孔子的学说和中华文化的内涵,对教导华人的下一代及各种族群都是有重大的意义。他说,大家可以看到近年来美国加州和各地的社会都进行纪念孔子生日,三个多月前美国国会众议院,也通过纪念孔子生日的提案。提出此案的民主党德州众议员格林表示,儒家思想,例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论语学说,对全球许多国家和政治思想带来深远影响和潜移默化。

以社会的观点来看,叶云河引述一个多月前台湾《联合报》特派员陈世昌东京的报导 “论语成日本救世圣经”的内容说“… 长期不景气让日本社会充满失望与闭塞气息,…只有知识却没有仁心,无法立足于社会,… 论语提供了令人安心的指导方向。”说明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开始重视论语教育,让员工透过论语学习到忠孝仁义精神,未来在公司内可担当大任。由此可见在国际上孔子的学说之重要及对社会的正面教育。叶云河表示,由于北加州在齐鲁会馆1982年首创海外祭孔大典以来,至今是两岸以外最具规模的祭孔,我们要推广这项极富意义的活动,用我们的经验来帮助美国其他地区,譬如华府、纽约、纽泽西、芝加哥、南加州、西雅图、德州等地。

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祭孔大典推展召集人孙宴福表示,他从2002年起担当此职。祭孔大典是世界典礼,大典采用释奠礼,而佾舞是祭孔大典中的重要一环,全美佾舞总督导是特别委请著名传统舞蹈老师马嘉玲义务担任,历年来已 经帮助美国五个其他地区开始祭孔活动,譬如孙宴福与马嘉玲曾于2005年8月同到纽泽西教授佾舞等。今后还要加强执行侨委会吴英毅委员长的建议,在美加更加大力度推广祭孔大典。

2009年祭孔大典委员会召集人徐庄表示,北加州祭孔大典委员会就是要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侨胞对孔子思想理念的深入了解,让美国社会也了解孔子的学说。因此去年除了纪念孔子,在湾区还举办了孔子思想讲座,由前台大教授孙常炜为中华文化拥戴者主讲了孔子生平和思想理念,并阐释儒家文化如何运用于日常生活。

叶云河表示,2010年是第29届祭孔大典,每年遵循古老的的仪式和程序。他希望更多的主流社会关注,希望更多的侨胞参加这活动。两位祭孔副总召集人由齐鲁会馆前理事长李作堂及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会长梁德生担任。今年的祭孔大典将在9月26日举行。下次的筹备会订于4月20日举行,到时会决定今年祭孔大典的地点。

转载大纪元